Course

生物物理

⌈生物物理 (Biophysics) 是研究所有生命現象中潛藏的規則與原理,這些規則與原理就是物理。⌋

—— Roland Glaser, 1996

  由此一觀念可知,生物物理不僅於以物理方法來研究生物現象而已。生物物理(Biophysics)亦不是僅止於分子層次上的研究,舉凡系統性的對特定生命現象加以研究與歸納其運作原理的科學,均可稱之為生物物理。

生物物理(Biophysics)一詞,最早源自於 Karl Pearson 於1892年所著之”The Grammar of Science” 。據Glaser 氏之觀念與現今之研究趨勢可知,生物物理並非僅為生物學中一研究支派,亦非僅為物理學中之研究課題。生物物理化學(Biophysical chemistry)或生物電化學(bioeletrochemistry)均可視為生物物理的一個研究領域,除此之外細胞膜學、蛋白質結構學、 DNA/RNA結構學、離子通道與訊息傳遞學、蛋白質結構預測與分析理論與巨分子電腦模擬等領域亦為生物物理的一個研究領域。因此生物物理究其源可說是兼 跨生物、物理與化學三大基礎科學之研究領域,而且此一研究領域中數學之應用可說是不可或缺。簡言之生物物理就是包含了所有基礎科學之研究與應用融於一爐, 期望對複雜且巨大的生命科學領域中釐清出簡明之原理與規則。

生物、化學家們由早期至現今生物物理 學研究上已具有領先之地位,因此生物物理學會議上常見的傑出科學家們都是生物化學或物理化學之研究學者。在物理界研究生物之風潮早在費因曼年輕時即 已開始,國內物理界之生物物理研究亦於五、六年前開始,所研究之領域以理論研究為其開端,多極中於中央研究院物理所與國家理論科學中心內。近年來隨著生物 科技之進展與突破,大量的研究成果不斷展現,對其原理歸納與整合之需求日益亟切,尤以基因表現與蛋白質摺疊研究之需求更行迫切,為此近年來投身生物物理研 究之物理學家日益增多。相信由生物學家、化學家、物理學家與生物物理學家們的共同努力,未來的生命現象應當是一龐大但不再複雜之科學,對增進人類生活品質 將有極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