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rument

Instrument
Dynamic Length Scattering

負責人:朱學亮

動態光散射儀 (Dynamic Light Scattering) 主要是利用蛋白質粒子與入射雷射光之間交互作用所發出之雷利散射光,藉著自相關函數 (Autocorrelation Function) 的推演,即可得到蛋白質粒子的水合半徑.由於蛋白質粒子在溶液中進行擴散及布朗運動,所以散射的雷射光強度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利用時序上的自相關的函數 來求得擴散係數後帶入Stokes- Einstein function中,即可求得蛋白質粒子水合半徑的分布。


Instrument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

負責人:朱學亮

掃瞄式熱差分儀(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er, DSC)用於量測樣品於特定溫度條件下的能量變化情形。其原理係將樣品置於一個溫度受控制上升或下降的槽中,當樣品發生相變化時,會伴隨熱能變化,而藉由 溫度與時間的變化情形,便可得到材料的反應熱、熔點、比熱、熱穩定性、及動力學分析等等。


Instrument
Micro Raman Spectroscopy

蛋白質摺疊過程中雙硫鍵之還原與氧化,嚴重的影響蛋白質摺疊正確與否的關鍵。因此在研究蛋白質摺疊反應中,能否觀察到雙硫鍵之還原或氧化對蛋白質是否處於 未摺疊態 (unfolded state) 或已摺疊態 (folded state) 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Raman 光譜技術能偵測分子內原子間的振動模式與頻率,因此運用此一光譜技術,可偵測還原態之νS-H與氧化態之νS-S振動頻率,以瞭解蛋白質在不同摺疊態之下的雙硫鍵之還原或氧化態之變化。


Instrument
UV-Vis Spectrosocpy

蛋白質胺基酸的芳香基環經由 280nm 左右的光線照射後,會有吸收光源的現象,另外胜鏈骨架上的基團對於 200nm 的光源也有吸收現象。不同的蛋白質因其 組成不同,對吸收光的能力也有所不同,而得到不同的 Extinction Coefficient,利用 Beer-Lambert Law,即可得到蛋白質濃度。


Instrument
High Performance/Pressure Liquid Chromatography

高效液相層析儀(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利用樣品與管柱內壁上stationary phase之間的交互作用來分離混合。常用於醫藥品、化學、環保、生命科學、與食品工業的研究上。可將液體混合物中的成份分離、成分定性及定量分析。